实践教学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实践教学 > 正文

基本情况

时间:2023-09-11 16:21:19  

一、实验教学

 电子系自学校升本以来,实验室师资队伍和技术力量不断壮大,仪器设备投资逐年增加,先进的高科技设备不断更新,尤其在学院办学定位和指导思想的指导下,遵循教育教学发展和改革的规律,不断进行实验教学内容与体系的改革,大力开展综合设计性实验、创新型实验的推广工作,为实现我院人才培养目标,保证教学质量方面提供了必要的条件。

(一) 师资队伍基本满足本科教学要求

1.队伍现状

 电子系现有专兼职实验教师22人。实验教师队伍结构合理,专业素质强,动手能力强,更主要的是全体教师爱岗敬业,乐于奉献,不断进行实验改革,并取得一定成效。

 实验技术人员共有5人,全体实验技术人员,坚守岗位,认真履行岗位职责,专业技术素质较高,管理规范,为较好地完成实验教学任务创造了条件。

2.队伍建设

 电子系把师资队伍建设当作首要工作来抓,制定了实验室师资队伍建设规划,利用多种途径,多种形式提高教师的综合素质,并取得显著成效。

1)根据本系实际情况,我们确定了立足培养、结合引进的原则,积极鼓励中青年教师继续深造,加强与其它院校的交流。

2)我们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的方针。在系领导的带领下,多次到山西大学、太原理工大学等兄弟院校参观学习,交流活动,并借鉴其它院校的管理经验,和教学成果,改进我系的实验室管理和实验教学的改革。 同时,积极派出实验教师及教学管理人员外出参加教学研讨和学术会议,学习先进的实验教学理念,并将科研成果反哺到实验教学中 。

(二)仪器设备投资及利用满足本科实践教学要求

1.各实验室设备配置

    我系现有电子线路实验室、高频电子实验室、通信信号实验室、EDA实验室、DSP实验室、微机原理实验室、现代通信实验室、虚拟仿真实验室等8个专业实验室,2个院级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基地,校内实验实践场所总使用面积830多平方米;800元以上实验设备资产价值1120余万元。电子专业实验室按20套配置,保证一人一组实验。EDA实验室和DSP实验室最多可容纳30名同学同时实验,按目前设备投资和配置情况基本满足本科实验教学需要。

2.实验条件的利用

 电子系共计10个实验室,每学年全部承担包括专业实验、大学生创新实践和学生毕业实践等任务,同时面向全院师生开放,可进行开放性实验与教学科研研究。

(三)实验教学管理工作扎实、良性循环,为保证教学质量正向规范化轨道迈进

 电子系在院系领导的支持下,全面树立“质量第一”的群体意识,建立健全各种规章制度和岗位职责,收集整理各种资料归档,规范各个实验管理环节和实验教学环节,工作扎实有效,具体体现在以下方面:

1.各类实验教学及管理文件齐全

1)各专业实验课程设置情况

2)各门实验课程设置情况

3)各门实验课程学期进度表

4)各实验室仪器使用记录

5)各实验室的实验档案及档案管理实施细则

6)开放实验室管理规定

7)综合性设计性实验的规定和措施

8)实验室各类人员岗位职责

9)实验室工作规程

2.实验教师工作规范

 实验教师根据教学大纲要求准备实验内容,将自己的实验设计方案与学生交流,然后开展实验。大部分教师热爱实验,喜好动手创新,具有扎实的知识功底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同时具有先进的教育理念,和同学们打成一片,受到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3.实验技术人员工作负责、坚守岗位

    每位技术人员同时负责23个实验室的管理工作,从实验设备到仪器维护,从资料建设到环境卫生,充分发挥高度的敬业精神和模范的表率作用,为保证实验教学的顺利进行立下了汗马功劳。

4.实验室每学期开学初、期中、期末定期进行实验设备情况、教学情况、任务完成情况的检查落实,对照有关文件精神和各种规章制度对各个环节认真仔细地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尤其是对实验教学的内容、方法、开出率、进度等方面进行质量监控。

5.实验室每月进行安全、卫生大检查,并由实验室主任向系领导汇报,在全系例会上通报,随时清除隐患,保持和谐整洁的实验环境。

6.根据人才培养目标,调整实验课程设置,重视综合性、设计性实验的开出比例,突出实践环节和专业特色。

7.重视教学方法和手段的改革。

    实验教学过程中充分利用计算机、校园网等现代教育手段,提高教学效果,开阔学生视野,增强学生实验活动的积极性,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8.改革实验教学的考试方式

    鼓励考试方法的改革,突出操作过程的成绩比例,注重考察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和实验设计,综合应用知识的能力。

9.实验室档案管理规范,实验室所有固定资产、低值耐用、低值易耗品帐、卡、物相符。

二、技能培训

 电子系非常注重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思维的培养,设有电子技术创新基地、众创空间两个大学生创新实践基地,所有实验室对学生全面开放,有助于学生全程实践能力的培养。

三、科技创新能力培养

 多年来,我们特别注重培养学生的科技创新和电子实践动手能力,依托两个院级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共指导学生科技创新项目立项省级5项、院级11项;师生共同研发并成功转化为实践应用的项目2项,发明国家级实用新型专利2项;获得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省级一等奖7项,二等奖11项,三等奖6项;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二等奖1项,省级一等奖5项,二等奖13项,三等奖7项;电子技术创新实践基地的师生自主研发成的“多功能计时器”已经产生了很好的社会效应;由我系大创基地师生与山西力德交通设施有限公司合作研究开发出“多功能交通信号控制仪”,已经广泛应用于忻州市城区近年来大规模城市建设中的所有交通信号灯上,经相关单位验收全部合格,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科技服务,获得了忻州市城市建设指挥部以及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这一项目的研发与应用增强了我系服务地方经济社会的意识,同时也极大地提升了我系和学院的社会声誉。

四、岗位实习

 电子系共建成江苏中科君达物联网股份有限公司、河北华讯科技有限公司、山西现代经贸技工学校、山西智远天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4个较为稳定的校外实习基地,实验实习场所基本能够满足专业岗位实习需求。学生们通过岗位实习,获得了实践操作知识与工作经验,对学生就业有很大帮助。新的实习基地正在开发中。

 


上一篇:实验室建设
下一篇: 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