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体介绍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系况简介 > 总体介绍

电子系简介

 忻州师范学院电子系是顺应社会经济发展对电子信息类专业人才的需要,于1992年成立,1992—2001年,培养了800多名应用电子技术专科人才。2002年增设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本科专业,该专业现为山西省特色专业、省一流专业建设点;2012年增设通信工程本科专业。已培养16届本科毕业生,考取硕士研究生600余人,现有在校生近800人。

 有一支富有活力、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全系现有教职工31人, 其中专任教师25名,教授4人、副教授7人、讲师12人、助教2人;教辅人员4人,专职领导4人。教师中博士8 、硕士14人(含在读博士3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山西省高等学校131领军人才1人,三晋英才拔尖骨干人才1人,院级学术带头人4名,院级骨干教师2人、教学新秀3人;有2名中青年教师曾获山西省中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二、三等奖,荣立二、三等功。

我系现有电子技术、电子信息、通信网络与交换、无线通信4个教研室。以教研室为核心积极开展教研、科研及应用研究活动,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近5年来,我系教师申请和完成各级各类科研项目39项,其中省部级研究项目16项、忻州市横向合作项目3项、学院研究项目20项。获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院级教学成果特等奖2项、一等奖2项;省级课程思政设计大赛二等奖1项;发表论文61篇;出版专著6部,参编教材3部;授权专利13项,获批软件著作权2项。现有院级精品课程2门,院级重点建设课程2门。院级重点建设学科1个,院级教学团队1个,院级工程技术中心1个,院级创新团队1个;经学院批准,我系从2020年开始成立“通信工程实验班”, 选拔学习成绩更优秀、学习能力更强的学生组建实验班,单独制定实验班人才培养方案,配备优秀教师,因材施教,培养更高水平的人才。

 有完备的实验设备。全系共有电子线路、高频电子、通信信号、EDADSP、微机原理、现代通信和虚拟仿真实验室等20个专业实验室,拥有“电子技术创新实践基地”和“众创空间创新创业实践基地”2个院级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基地。校内实验实践场所总使用面积近1600平方米,实验设备总值1100余万元。“电子系实验教学中心”为学院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有稳定的实习基地。我系积极探索校企共建人才培养模式,走产学研相结合的发展之路。截至目前,共建成北京金科创新仪器有限公司、杭州银纳磁电技术有限公司、江苏中科君达物联网股份有限公司、河北华讯科技有限公司、太原芯愿景软件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山西现代经贸技工学校、山西智远天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7个校外实习基地,与忻州市无线电管理局合作共建无线电科普教育基地。这些实践基地较好地满足了学生的岗位实习需求,实习基地与我们一起共同完成对学生的实践技能培养。

 注重学生实践能力培养。加强对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大学生创新实践成果丰富,学生科技创新项目立项国家级3项、省级9项、院级23项;师生共同研发并成功转化为实践应用的项目2项、授权国家级实用新型专利2项;获得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国家级二等奖1项,省级一等奖10项、二等奖13项、三等奖16项;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级二等奖2项,省级一等奖5项、二等奖15项、三等奖10项、优秀奖7项。

 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依托“电子技术创新实践基地”和“众创空间创新创业实践基地”两个院级实践育人平台,全面提升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和创新创业综合能力,使培养的人才更好地适应经济与社会发展的需要,同时积极进行校企合作,促进科研成果转化,服务地方经济建设。

由我系师生与山西智远天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共同研制的《壹智 iZ240 - I型智能交通信号控制仪》、《忻州市交通警察支队智能交通指挥控制系统》软件等,产品均为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并已全面应用于忻州市近年来的城市改造过程中。“电子技术创新实践基地”教师指导学生研发了“多功能计时器”,已广泛应用于考场计时、公务员面试、体育比赛等各种场合,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加强师生德育建设和学风建设。坚持以教育引导为基础,以制度建设为重点,以强化管理为突破口,做到管理与教育相结合,大力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根据本专业特色,制定了《电子系“三全育人”实施方案》和《电子系关于全方位创建学生文明宿舍的方案》,通过全员化、全方位、全过程的思想政治工作,促进学生提高学习能力和综合素质;通过宿舍文化建设培养学生的文明素养;通过在专业课教学中渗透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以教风带学风,已形成教风与学风良性互动的局面。目前电子系广大教师积极进取、学生勤奋好学蔚然成风,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学生考研率保持在20%左右,最高达到41%,毕业当年年底就业率平均达95%以上(有5%左右的学生选择第二次考研)。毕业生的工作能力、敬业精神、职业道德和团队合作能力等均受到用人单位和读研院校的高度评价,得到社会各界广泛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