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内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系内新闻 > 正文

喜讯!电子系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 获批山西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时间:2022-06-28 09:41:08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公布2021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我系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入选第三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标志着我系专业建设取得了新成效。




   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是教育部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推动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做强一流本科、建设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能力,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重要举措。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的通知》,2019-2021年全国将建设10000个左右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点和10000个左右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点。



电子系成立于1992年,成立初期只招收“应用电子技术”专科专业。2002年获准设立“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本科专业,并于同年开始招生首届学生。经过十多年的建设与发展,该专业于2014年获批山西省特色专业。自教育部2019年启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以来,我们又实时调整专业建设规划,紧盯一流专业建设要求,不断加强专业内涵建设,完善顶层设计、优化培养方案、注重教学改革、推进课程建设,多措并举促进专业建设水平再上新台阶,使专业建设走上了快车道。本次入选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就是对我系多年来专业建设成绩的充分肯定,同时也增强了我们今后完成好一流专业建设点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我系现有院级重点建设学科1个,院级工程技术中心1个,院级重点创新团队1个,院级教学团队1个,院级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基地2个,系实验教学中心为院级实验示范中心。24名专任教师中,博士7人、博士化率达29.2%,副教授以上职称12人、占比达50%

近年来,我系教师申报各级各类教学科研项目38项,其中省部级研究项目16项、忻州市科学技术局项目2项、院级教学科研项目20项;获山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院级教学成果特等奖2项、一等奖1项;获山西省课程思政设计大赛二等奖1项。共计发表学术论文57篇,其中SCI收录16篇,EI收录3篇,核心期刊10篇,省级28篇;出版著作6部;获批专利13项,软件著作权1项。

作为应用型专业,我系高度重视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近年来取得了丰富的大学生创新实践成果。共获批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20项,其中国家级4项、省级5项、院级11项;共获得各类学科竞赛奖项79项,其中国家级二等奖3项,省级一等奖8项、二等奖22项、三等奖39项、优秀奖7项;考研率连续三年居于全校前6名,并且排名稳步前移;高质量就业连续多年稳居全校前列。通过对毕业生的持续跟踪调查,用人单位和读研院校对毕业生的工作能力、敬业精神、职业道德和团队合作能力等均给予高度评价。

下一步,我系将把握“新工科”建设赋予的新使命,将以省级一流专业和“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为契机,进一步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优化课程体系,深化产教融合,强化实践教学,不断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能力,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